無標題文件

我是一個剛生小孩的媽媽,看到這篇文章寫得很好,我有很多感觸,希望與您分享∼∼

  前美國總統布希夫人,在衛斯理女子學院畢業典禮上致詞:「等妳們到了我這個年紀,妳不會因為失去一筆生意,或少了一個客戶而後悔,但妳若沒有花時間在孩子身上,妳會悔恨不已。」
  當你有機會為孩子創造幸福的時候, 你的快樂與活力就緊緊跟隨你, 下面這個溫暖的故事值得多多散播...

「小孩養小孩!」

這是在為美國教會婦女舉辦的園遊會上,一位韓國太太對我開的玩笑。雖然到了該有孩子的年齡,但是第一個孩子出生時,真的什麼也不懂,孩子要出生了,該怎樣餵奶、怎樣幫他洗澡、什麼是胎教都不知道,我真的和不懂事的孩子一樣。
但是潤太一出生,我很快就明白一個女人在做了母親後,人生會有一百八十度的變化。以前看到小蜘蛛也會嚇得哇哇大叫、趕緊跑開的我,一成為母親之後,就算看到孩子周圍有蟲子也不會驚慌,連看起來像毒蜘蛛那樣很大的蟲子,我都能毫不猶豫地踩死牠。

  在小兒子潤浩出生之前,大兒子潤太會把我當朋友一樣,和我一起玩耍。從小感情就很豐富的孩子,常常會發問:「太陽回家了嗎?」、「雨呀,現在快點離開吧。」他總是把事物擬人化,成長後潤太的語言表達能力非常好。
  開始讀研究所以後,我的生活變得非常忙碌,所以不能像對大兒子那樣,給潤浩充分的關心。等到潤浩上小學二年級時性格上有了偏差,我才知道從小給孩子充分的關心是多麼重要。

我們總是很忙,但是愈忙的時候,我們愈應該打起精神。
  弄清楚什麼更重要、應該為什麼忙碌,檢查一下自己是不是失去了真實的一面。如果被忙碌的生活所包圍,就會忽視家人的愛與真情,掙扎地活著。

青春期的孩子,會莫名其妙的彷徨,所以要教育孩子從小學起就要學會認清自己。
  這時我總是教育孩子要自信、有主見,否則,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誰,那就會彷徨。即使在各方面都表現得很好,但如果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,又有什麼用呢?

透過閱讀,我讓孩子知道真正的幸福來自哪裡!!
  我相信在安逸、簡單的生活中,要想使他們認識到這一點,只有藉助那些為人類做出貢獻的偉人。所以我讓他們開始讀施威爾策博士的故事,此外還讓他們讀了很多偉人傳記。我希望他們知道,人的生命為什麼是寶貴而又美麗的。

我認為人生中的成功祕訣就是「專心和成熟」。
  父母應該努力想想,怎樣做才能使孩子更專心,應該透過直接、間接的經驗,來為孩子創造成熟的契機。

不管為孩子付出多少努力,身為父母,如果沒有真正的關愛和犧牲,什麼也實現不了。
  因此,首先應該知道父母對孩子的愛到底是什麼。如果只指導孩子的課業,或只在金錢上支援孩子,那麼父母的作用,就和計程車司機或課外輔導老師沒什麼不同。我認為父母對子女的愛,就是懷著抱負與希望,和孩子一起面對困難,堅持到底。 雖然有時父母的生活看起來很空虛,但是由於對孩子的愛,我們應該毫無保留地獻出我們的生活。 更多精采內容……
節錄自明天國際圖書所出版的
《七歲進哈佛》。